close

昨日(六)從早上五點起床趕車到中壢轉楊梅,差點趕不上考試。

真的,要在寒流中五點逼自己要出門搭火車,是一件要與精神搏鬥很久的故事。


因為跟寒流博鬥是一篇很長的故事,所以我想不如分享一下中華電信考試的故事好了。

依規定一早須搭車自行前往楊梅中華電信研究所,或者是搭車至中壢統一派專車接送。

一早中壢已經是雨濛濛的一片,本來以為就像簡章上寫的:只有筆試跟面試。

筆試包含上機考就算了,沒想到光是面試就有四關。(原本寫三關,後來想起來有一關是聊比較快而已)

真的等的很辛苦,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寒流來我又感冒未好,在等面試的時候,好想來張毯子。

整個過程依照每個人順序不同,在寒風中等到下午五點才結束,快掛了。


不過考完筆試遇到家緯,真的很巧,而且看來氣色很好,過的應該不錯,哈哈哈!


考試有分兩天,共97人分成兩批,這樣安排是好的,因為對於每個考生所能面試的時間才不致於太趕。

中華電信考試一向依照錄取名額,第一次先篩選資歷,刷掉很多人,然後留下約三倍的人來進行面試,可想而知競爭非常激烈。

難怪被媲美是小國營企業,因為整體徵選流程都非常制度化,不像一般民營企業較為彈性,關於這點我認為各有優缺。


首先,一開始進行報到確認身分之後,就立刻進行筆試。

我們轉移到一間非常大的辦公室中,每個人一臺電腦、一個位置,考試時間兩小時。


在這一關我想應該有爭氣到,筆試我應該沒甚麼漏筆的題目。後來有一關主管跟我說我考了很高分。

上機考很貼心,直接讓你有一臺甚麼環境都建好的windows,內建i5 CPU,可以自選Java或是C++語言。

Java搭配eclipse、c++搭配VC 2010 express,完全任意自選。

總共十題包含手寫八題、寫程式兩題,電腦寫完直接存檔不關機,聽說我們一考完不到半小時就全改好了。

筆試成績立刻送到下一關面試官的手上,每個人都盯著螢幕、看著你的眼睛,Watch you!

(所以我的考官才能知道我考的如何)


接著,筆試考完後,所有人移到大禮堂等候核對資料以及面試關。

這天要把當初報考的時候所填的任何資料,包含學經歷、工作成果、證照、語言證書等等正本資料,全部攜帶正本核對並繳交影本。

所以不要忘了自己當初寫了甚麼,也要好好保存自己的相關證明文件。


每個人的次序不同,第一關初次面試叫到的時間不同,有人早上就結束了,而我是等到下午才叫到我。

初審面試主管有四位,三男一女。另外還有兩名紀錄助理。

首先進行自我介紹,以中華電信提供的格式準備好投影片,大約準備個三到五分鐘就差不多,不要太多。

因為還要留時間讓評審提問,各位評審大概會針對投影片中的資歷以及工作成果的部份,特別發問一些問題,然後要快速地反應回答。

像我大概被問到做過甚麼、學習到甚麼、未來工作性質可否接受之類的問題。

我在報告自己投影片的時候時間掌控約在四分鐘,整個流暢度沒有停頓,對於我想清楚表達的部份也確實傳達給考官。

因為在這關我認為我報告的不錯,四個考官都不停地問我問題,時間也過了規定的二十分鐘,與考官相談甚歡是很重要的,前提是不要答非所問。


第二關考官只有一位女性主管,我不確定是否每個人都會進行到第二關面試之後,因為有些人面試一關之後就拿包包走了,也沒有再被叫到。

這關考官主要是簡單地交談幾句,依照前兩關的成績給予知會,並且提醒後面還有甚麼關卡。

我是只有被告知成績不錯,然後就離開準備第三關。


第三關複審考管感覺滿大咖的,是資歷非常深的主管,共有兩位,一男一女。

每個人開頭的方式都不同,端看考官對於你甚麼資料有興趣,然後進行提問。

我這關也是報告了工作經歷以及管理觀念等,還有未來規劃等等。

聊完後,男主管好奇問我說:明明職位一樣,為甚麼要應徵那個名額少的?人數少,上的機率不是比較低嗎?你不怕被刷掉嗎?

我回答了一個特別答案之後,大家一片歡笑,然後就開始歡樂氣息。

男主管說既然如此,表示我不排斥去另一個部門囉...如果另一個部門想要我去幫忙一下,應該是願意吧?

另外女主管,侃侃而談,跟我聊管理經。兩位覺得我年紀輕輕,做事倒是有一套想法。


第三關分成兩邊辦公室,依照應徵的區域不同,可能就是不同邊面試。

其實我遇到的問題還滿正常的,我朋友一進去,主管批口嚴厲冷冷地說:什麼是創新?

我朋友一陣傻眼,我心想:那待會是不是要問:什麼是守舊??

然後最後再問:守舊跟創新的衝突該怎麼解決!!?


好了,我知道我資管魂附身了,我自己結束這個話題。


第四關是人資主管,直接開口就把你所有身家經歷都調查好之後,就直接開始談薪水。

雖然對方提出很多條件來壓低薪水,但是權衡後,想想還真的很心動啊~~

所有福利都被考官提了一遍,我只能說中華電信比一般企業真的好很多!!!人性化來著。


稍微查了一下,面試的計分方式大約如下:

1.口試成績總分以100分計。

2.評分項目:

    (1)儀態(包括禮貌、態度、舉止)

    (2)言辭(包括聲調、語言表達能力)

    (3)才識(包括志趣、領導、問題判斷、分析、專業知識、專業技術與經驗)

    (4)反應能力(包括理解、應變能力)


而我參加的這次徵選則註明,除了資歷審查(20%)以外,筆試加上口試成績(各佔40%)若未超過70分,則不予錄取。

所以其實從上面可以看出,面試有四關,每一關考官都是用這樣的評分項目來測試每個人的反應,並且考驗每個人的回答內容。

面對口試首要不能緊張,第二要把自己所準備的內容盡可能地完整表達(至少要講出原本準備的85%以上)。

最後靠的就是10%的運氣,看看考官問什麼,憑自我的臨場反應回答。



最後我要說第一關面試旁邊的紀錄助理沒印象,但是好像是收資料時的第二組負責人。

面試第二關的紀錄助理算漂亮,是收資料時第三組的負責人。

面試最後一關的紀錄助理很可愛~~而且是幫我收資料的負責人~~很親切又會一直笑,很NICE!


我相信中華電信研究所的女孩子,應徵的時候都是有挑過的~這是我跟朋友一致的共識。



今天一回家後,整個人就睡倒到現在,體力全部消耗完畢。

 

 

後記:

 

過幾天後,依照考試公告的放榜時間公佈,的確是滿準時公開資訊。

 

我的名字也出現在榜單上,就這樣錄取了。

 

接著就是被分發到的單位,人資主管會直接來電告知你錄取,並且正式與你確認薪資以及工作項目等等問題。

 

如果猶豫或是考慮,主管通常就會直接問你是否放棄,因為後面還有很多人在等。(這是真的! 當時聽到有點傻眼,直接跟我說後面還有備取的在等。)

 

 

所以目前個人正在中華電信當中效力,值得推薦的工作環境,公司福利的確也如同口試時所告知的沒有被刪減,我確實要說這是一間正派經營的企業。

歡迎有志加入的朋友一起來打拼,只要你們有足夠的實力,千萬別怕考試,我們需要你。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各位有幫助,BYE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i0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