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常常在面對一個新的挑戰時
同時承擔著一種壓力,這種壓力通常會給人帶來很大的影響
「我可以嗎?」、「這我從沒做過! 」、「失敗了怎麼辦? 」等
不同的問號與激烈的情緒一窩蜂地冒出來,都像爆發了一樣

我是個普通的人,所以我遇過的失敗,想當然不是沒有
記得以前國中的時候要考高中,那時候都是所謂的填鴨式教育
每天都是不停地小考、寫作業,國中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
那時候有種壓力,就是長輩或是老師都會跟你說
「好好用功,你應該要念高中,不要像我們以前想念還沒書念」
於是現在有時候跟同學回憶起來,那段日子印象最深刻的
就是國三的時候,每天晚上大家都要一起上"課後輔導"
所謂的課後輔導其實也不過就是因為教不完,晚上繼續上課罷了
不過那時候唯一覺得有趣的,應該就是大家晚上都在教室裡一起吃晚餐
那可能是我們整天忙碌地痛苦之外,僅有的快樂時光了


後來並沒有像大人說的,上高中我們就可以做什麼事情了
才發現怎麼上高中了,反而更多考驗在等著我
當初說好的「上高中你就可以去玩、交女朋友、打電動」
結果只是變成
「上大學你就可以更自在的........」等等
大人常說聽他們的準沒錯,小孩子不要有太多意見

到了高中我覺得每天過的更沒意義,為什麼我就像個機器人
每天每堂課我都在寫考卷,整個教室的櫃子打開都是各科考古題考卷
不同版本、不同科目、不同年份的,滿滿的考卷
那時候我們常常跟同學得一起去搬考卷回來
而且雖然只是小考,總是會有些人很喜歡比較
「哈哈~我比你多兩分」.........其實我覺得這種對話很無聊
但是卻又不泛少數都是這種人,像我這樣不在意的人反倒是異類

我記得前一兩年的高中生活,我嘗試著去玩,卻沒有同好
大家都在念書啊!這是怎麼了!?
怎麼大家都在比較誰放學補習的科目比較多啊!?
天啊~這樣的生活會不會太乏味??
所以我放學常常坐著火車回家的路上,我都在想著
「今天路上要去哪逛逛?」
我喜歡每天走不一樣的路回家
發現新的商店、新的小路、新的路邊攤
(雖然走到死巷或是吃到難吃的地雷也是常有的事)


我最大的樂趣應該是去書店看看新的雜誌
我沒有太多錢,因為家裡面當然不會給太多錢讓我去亂花
所以我都是站著看,把新出的雜誌上看完
或是把我覺得很神奇的書翻一翻,我就會很滿足的回家
我從小就很會亂想,我想像著未來的世界到處都充滿奇幻
機器人跟外太空的生活,一定會變得稀疏平常
所以我特別愛看科技的雜誌
對於同學們常聊的八點檔,演到哪、誰很帥、誰很漂亮
我從沒特別留心過


到了高中以後,我就漸漸發覺,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厲害
似乎年輕就是本錢,什麼都不怕,勇往直前、橫衝直撞
可是卻沒有一個人有勇氣面對失敗
特別是平常成績好的人,哪天考個不及格,好像天都要垮下來
朋友,我真的很想跟你說:事情沒那麼嚴重

所以我也發現自己常常不願意承認失敗
明明就辦不到的卻也不敢說出口
就像聯考一樣,老是會替自己的偷懶找理由
天氣不好、心情不好,甚至最後都把藉口講到都是別人害的
其實都是未知的挑戰壓榨著我心裡面的賀爾蒙
所以讓我害怕恐慌,沒有人知道還沒發生的事情
因此大家都不敢把話說的太死,沒有人敢說自己穩上好學校


最後一定會有人開始說「算了啦...考不好明年再考一次就好啦」
對,大家都這麼講,可是其實沒有人想要這樣
而且誰真的有把握再重考一年自己一定不會又偷懶?
"重考"  ...時間很長耶!
重考的意思就是從落榜的時候開始算,這種痛苦的日子再給你一年耶!
不要吧!而且落榜的滋味真的很難受,真的,我是過來人,相信我
大家都會說只要把悲憤轉為力量,一定能熬過去的
對,我覺得這話沒錯
可是能做到的不多啊~想想自己是那種英雄人物嗎?
不是嘛~如果可以一次就解決,誰要來第二次啊?


如果曾經想過放棄的人,不妨想想上面的話
每次一想放棄就想想(不是想想可樂果)
是想一想自己為什麼要這麼辛苦?
辛苦努力付出的代價,是不是已經計畫好要得到些什麼?
譬如考完後一定要去環島一周或是一定要大吃大喝、大玩特玩
ㄟ!?對啊
如果我們連考完的事情都已經計畫好了
為什麼不就沉住氣跟它拼了!啊不就是考試嗎?
剩沒多久就解決它了! 
(咬著牙花一兩個月拼下去,總比再花一年咬著牙的好吧?)


我以前最想做的就是讓家人參加我每一次的畢業典禮
看我穿著學士服、戴著學士帽,看著他們於有榮焉的表情
我永遠記得爸媽那天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的時候,那副不自在又喜悅的樣子
我們一直拍照,他們說我戴帽子很適合像個學者一樣
他們每次都會私底下說,看我書念得越多就像他們自己念的一樣
他們以前沒有書念,辛苦工作,好像都值得了 
(我反而會覺得我沒有他們說的那麼好,因為我常常還是老愛頂嘴,惹他們不高興)

如果可以,我願意跟爸媽約定每一次的畢業典禮
只是以前愛玩沒有想這麼多,但是時光又不能倒退
如果可以,我不會傻傻地等待著那第二次的機會
我不要自己給自己藉口,幹嘛先去當兵
考試會等我,但是時間不會等我
可以花一年的時間全力以赴,就不要花好幾年的時間來做準備


別給自己第二次的機會,你,只有一次的機會
時間快到了,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i0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