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600.jpg  

由於自從裝了光世代之後一直發生斷線問題,一開始是20M到現在升級為50M都沒有改善。


最後發現因為這台Zyxel p874數據機,讓我歷經了長期的斷線問題,一天到晚都在斷線。

經過兩次障礙申報,也換過兩台機器之後,甚至連電話線都重新更換,網路依然斷。

於是我就懂了,網路線沒問題、電話線沒問題、電腦沒問題,可惡的是數據機有問題。

因為Zyxel這台具備多功能的數據機,想把無線AP、IP分享等功能全做在一台裡面,但是又不考量散熱問題,所以導致只要同時開啟這些功能在使用時,就會導致過熱而當機。

IMG_2596.jpg  

圖1. P874的主板及原本的散熱片


從上面圖1可以看到將外殼拆開後取出的P874數據機主板,原本竟然只有蓋一片濾波片附一塊散熱片,剛拆開的時候是機器剛運作完,溫度非常燙啊!

難怪一天到晚都在當機,就算我放在陰涼處照樣當,這已經可比AMD火龍時代的事了,只有散熱片沒風扇穩掛。

因此我翻出以前舊的顯卡,並且從顯卡上面拆下一塊大小差不多的有風扇的散熱片。

IMG_2595.jpg  

圖2. 與原本附的散熱片差不多的散熱風扇散熱片


因為並非原本就有外加散熱風扇的設計,所以除了沒有可以直接插電源的地方之外,還必須要想怎麼樣將風扇固定。

現在先來找出一個可以供應風扇電源的地方,我首先想到就是用電源供應器的來源,因為依照其變壓器來看,輸出電壓有12V,應該是足以額外供應風扇電力才是。

但是由於直接取用變壓器輸入的端點的話,就會一直看到風扇在轉,只要插頭插著就會一直轉。

所以正確的方式應該是,要找出開關跟電源的供應點。這樣關掉數據機電源的時候,風扇才會跟著停止。

於是我以三用電表量出,下圖中的兩個端點,剛好可以依照電源的開關而供電,一個是正極(右方)、一個是負極(左方),這樣就可以供應風扇電力囉!

「負極」位置位於電源插頭插口的正下方,而「正極」則在電源按鈕的下方六個接頭的最右下的地方。

IMG_2598.jpg  

圖3. 數據機主板背面在電源接頭方的位置有電源供應點


因為沒有剩下的公插頭材料,所以我就簡單做一個接線,可以將接線的電線插入風扇的插座中且不會鬆脫即可。(接線內的銅線約0.7mm)

將接線焊好正負極之後,將接線拉至主板正面,因為我是希望能將風扇散熱片裝好後,還能夠將外殼裝回鎖上,所以下方無放置空間要拉至正面。

將正極接到風扇的紅線,負極接到風扇的黃線,至於地線就不用接了無妨。

IMG_2597.jpg  

圖4. 風扇電源插座的電源線接頭線路


接著要解決固定的問題,如果只是用散熱膏將散熱風扇"黏"上去,應該也是可行。

但是因為手邊沒有這麼黏著的散熱膏,所以採用原本一般主機板散熱片的固定方式: 雙面膠。

不過散熱效果一定會比用散熱膏還略差很多,目前先打算以這樣的方式來測試改善散熱效果程度如何,未來若不夠再行改良。

IMG_2599.jpg     

圖4. 雙面膠平均貼至散熱片後方


雙面膠盡量不要重疊,以最平均的方式貼上散熱片後方,大致上只要能貼平原本散熱片的大小即可。

IMG_2601.jpg  

圖5. 將接線接上及將風扇散熱片固定好的位置


將風扇黏到原本散熱片之後的樣子就如上圖5,接著還要注意將原本拆掉外殼時,一並卸下的無線線路要接回去。

IMG_2604.jpg  

圖6. 無線線路接回主板


要注意拆下時的位置還有相關固定的螺絲,接在主板上的位置如圖6之左下,拆的時候要轉一下傾斜的卸下,要裝的時候也依樣要用傾斜的方式才裝得回去。

用正面要硬壓下去有點危險,用工具來輔助要小心,避免用力過猛造成工具滑動去撞擊到其它元件。

而接到上方圓圈的位置,有一個由內方固定螺絲的卡栓記得要先放好,才能鎖外方的螺帽。


IMG_2606.jpg  

圖7. 將外殼所回的數據機P874


由上圖7可以看到完整將機殼所回去的數據機外貌,這也是我為什麼選擇不是CPU風扇的原因,因為我想要將外殼鎖回去啊~~

外殼可以確實鎖回去,從上方看剛剛固定好的風扇散熱片,就等著運作囉!

接著再將無線天線鎖回去,有了新增的散熱裝置,以後就不怕所有功能全開囉!!

IMG_2607.jpg  

圖8. 裝置無線天線的數據機P874


有了自行安裝的風扇散熱片之後,運行的溫度的確有差啊!

雖然我挑選的風扇比較小,但是我認為針對最熱的晶片做散熱已經足夠,雖然整體上還是有點溫溫的,但是已經不像以前從外面就感覺得到一股熱氣!

接著就是實際運作測試了~ 看看是否能夠穩定運作不斷線~


真希望Zyxel 未來的數據機能夠考量散熱問題,難道產品在出產跟測試的時候沒有問題嗎? 不可能嘛~

一定是為了壓低成本來獲取利潤,可以作良心事業嗎? 難道使用者想同時用無線跟有線錯了嗎?

既然設計這麼多功能就不要怕使用者去用,結果還會熱當...這種產品真不可取...

希望以後可以直接出產包含散熱裝置的數據機,謝謝。


2011.09.01更新
從改機完後到目前為止,已經連續開啓三天。
確認尚未斷線,一切正常執行~真是太棒了!


2011.09.05更新

自從上次更新之後,大約過兩天曾經斷過一次網路。一個禮拜以來就斷這麼一次,情況實在跟之前差太多了~

但是希望還能夠再提升其穩定效果,只好再從材料的改良來下手了~

猜想可能還是無法快速排掉熱量導致過熱,但是因為這次斷線僅約三到五分鐘,在未處裡的情況下就自動恢復了連線。

因此判斷內部多個風扇,即使很小還是有助於循環散熱。


但是考量到導熱效果的問題,所以看到網友的建議,也是時候了。

於是我去買了一塊導熱的雙面膠,其實市面上原本就有這產品了,不過現在還真難買~

本來就是適用在北橋晶片的散熱片或是記憶體的散熱片上,而我也有比較一下所謂AB膠的導熱膠,其導熱率較佳也很黏(非常黏,其實黏上去就要有拔不下來的決心)。

但因為考量到這台數據機,僅是與光世代簽約網路所租用的,未來設備仍需歸還,所以衡量恢復原狀的方便性,我還是選擇買貼片式的導熱雙面膠。

(因為我覺得AB膠太黏了...如果要拔下來很費工夫啊...我又不想增加搞壞機器的風險...)

IMG_2650.jpg  


如上圖,其實風扇散熱片是4 x 4 cm的規格,目前外面可能有北橋晶片用的散熱片都是這大小。

而導熱雙面膠,3M品質穩定,導熱率也算中規中矩,一片也才10元有找。(有薄、有厚,3x3 cm)

整體成本還滿省的,如果能讓網路穩定不斷線,在DIY自己動手的情況下,算是物超所值。

IMG_2652.jpg   

就是這片小又薄的導熱雙面膠,希望它能夠讓整體散熱效率大大提升!

接著就準備貼上去囉,我選擇直接貼在原本的散熱片上面,避免風扇放上去時沒對準。

IMG_2653.jpg  

還滿固定的,黏性不錯!畢竟散熱風扇很小,哈哈。

就讓我再持續觀察這次的改裝效果如何吧~


----

2011.10.02 

好久沒上來回報了,但是我想也是該更新的時候。

為什麼隔這麼久呢?那是因為...自從上次改裝之後,網路持續穩定中!

到目前為止,都已經沒有再發生斷線事件~是不是很棒?

並且經過測試網路速度後,完美的50M上網體驗啊~太棒了!

光世代不就應該是這樣才對嗎~

希望大家也是如此~ :)


未來持續關注是否狀況完全改善,再上來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i0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