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其實是我的阿嬤(外婆)。

只是從小到大,因為奶奶住在南部,距離較遠的關係,僅有逢年過節才會回去鄉下玩。

反而因為跟阿嬤一起住,都是奶奶陪我、照顧我,久而久之,我也習慣跟別人說阿嬤就是我奶奶。

 

我的奶奶,身體很硬朗,說實在,她很少感冒生病。我總是跟媽媽說,她這個年輕人健康比不上老人家。

可能是奶奶她總是閒不住,雖然她沒讀什麼書,沒有學歷,一個老人家無法做什麼工作。

但是從我國小,奶奶她就會到處找代工、手工等事情回家做,賺點人家說的“毛”利(手工真的是算一毛兩毛的)。

其實奶奶也很喜歡唸書,我的閩南語就是跟奶奶學的,教學相長。

我從幼稚園到國小,國語課學到什麼名詞就回家跟奶奶聊天,問她台語怎麼講,奶奶也一個一個教我念,我就是這樣學台語的。

小時候我總是覺得奶奶很厲害,長大後才知道,奶奶其實不會講國語,連字也看不懂。

所以後來她也曾經參加里上辦的活動,趁晚上去學學ㄅㄆㄇㄈ。

 

奶奶的脾氣很倔,也很好強。

她總是記不得什麼時候要拜拜,只知道初一十五要吃素。卻總是催促媽媽記得要準備飯菜拜神祭祖,所以其實都是媽媽定期按時間燒香拜佛祭祖先的。

每次我幫忙端飯菜時,問奶奶今天什麼日子,她老人家經常跟我搖搖頭說:挖恩災(我不知道)。

有時候家裡生意不好,媽媽東西準備得簡便或是較晚,總是免不得老人家一頓罵跟數落。

奶奶永遠認為拜神祭祖怎麼可以省?

但是其實奶奶永遠也不知道,現在市場一把菜多少錢、一塊肉多少錢、一條魚多少錢?

貴不貴她不管、有沒有錢她不管。我有時看奶奶生氣完,問她,她依然總是回答我:我恩災啦!(我不知道啦!)。

 

自從奶奶邁入從心所欲之年時(70歲),雖無大礙,但眼睛、耳朵功能卻也逐漸老化,奶奶看我要眯眯眼靠很近、聽我說話要大聲回應。

所以慢慢地也沒法做事,沒工作初期,奶奶也不覺得如何,轉而去拜佛進香當義工。每個月有何大型慶典活動,倒也忙碌。

不過歲月追趕人,當她同輩朋友身體狀況不佳,都無法一起參加活動時,就停止當義工了。

 

可是我說過,奶奶是個閑不下來的人,所以她開始做資源回收。

剛開始就只是在家附近,路上、公園等週遭撿撿鋁罐、寶特瓶,她老說是當做運動出去散步順便撿撿,反正在家她也無聊。

資源回收,我們想來也是件有益街坊鄰居的好事,因此也沒有多加介入。

但是我也說過,奶奶是個很好強的人,當她看到別人賣東西總是大包小包,又開始激起她輸人不輸陣的個性。

所以她也漸漸地開始撿廢紙、電器,直到會習慣性地看垃圾桶中有無能回收的東西,而且還不知道去哪撿的推車,規模、範圍越來越大。

更甚時期,也曾經鬧脾氣說想要一台三輪機車後面改裝可裝貨那種,可她忘了自己根本沒有駕照,也不會騎腳踏車。

可愛的老人家,卻也惹得家人怨、鄰居嫌,因為有時累了就忘了回復居家清潔,總是家人們在後面賠罪、收拾善後。

 

這樣的辛苦,收入一定不少?錯了。

奶奶每天每天辛苦早出晚歸,三不五時帶回戰利品。

但是真正能回收的,其實在整理之後,微乎其微。

她老人家總是做了很多白工,兩三天才能整理出一台推車的份量,而一整個推車沈甸甸地去回收廠,換得的每次只有幾十元。(一綑書你以為能賣多少?其實不到15元。)

而且回收廠總是吃定老人,貴金屬當廢鐵價收,東扣西扣、這坑那凹,一整車被說成沒什麼價值。

老人家都辛苦推去了,換來的張開手除了汗水和污漬,就只有幾個銅板。

這樣的辛酸,究竟換得什麼?我也問過無數次,奶奶卻也總是回我:運動順便工作賺錢。

或是偶爾看她辛苦,希望她不要這麼累要她休息別為了小錢打壞身體,她也會跟我說:小錢也是錢,存起來也能買東西。沒工作賺錢,我受不了!

奶奶說歸說,其實我知道奶奶根本就不會亂花錢,她從來都不幫自己買些犒賞自己的東西。

從一個皮包繩子斷掉、一件褲子破掉、一個麵包放到發霉都還捨不得丟掉,就能窺探一二。

 

她都把錢省下來,總是說她不需要新的東西,沒什麼好花錢的啦。

看似很豁達,但是內心其實很在意。

因為一個老人家的生活中遇到不少不如意的事情,發生過不少次。

就是家裡遭小偷,老人家的錢財一個下午或是一個晚上,不翼而飛。讓她連睡覺都無法入眠,生活坐立不安。

金額其實不大,幾千到一兩萬,但奶奶很在意。

我總是想,小偷怎麼好意思偷光老人家的積蓄?   就因為。不知道這些錢是怎麼賺來的,是嗎?

小偷眼中的幾千元。是一趟不划算的收穫?冒著這麼大的風險闖空門,他心裡一定覺得很不值得。

可是他不知道,這可能是我奶奶一整年的辛苦汗水換來的。

 

有時候,就連整包回收的“垃圾”,都還有人曾經趁晚來偷拿。

真是讓人不可思議,我每次看著失魂落魄的奶奶,罵着讓人不齒的小偷。

她也總是自言自語地安慰自己:算了,別人比我們更需要...不過怎麼連這個都要偷...

錢,奶奶總是想留給孩子,就算只能多買一隻冰棒、多讓家人們聚在一起吃頓晚餐,只是不見了。

看著怨嘆不已的奶奶,我也只能多陪奶奶說話,以後多幫奶奶注意門戶。

 

奶奶其實很念舊,家裡有個大鐘,要上發條的。

即使時針已歪、時間不準,奶奶卻老是替它上發條,然後聽著每半小時會發出的噹噹聲。

這也是我從小聽到大的,如今耳畔依舊響起。因為換我幫它上上發條、上上油。

古董級的縫衣車,即使不能用了,依舊擺在房間中。

鐵製的電風扇,不會自己擺動了,奶奶還是在吹。 

 

奶奶,我親愛的奶奶。對我們總是很和藹,雖然偶爾會鬧鬧老人脾氣。

日前看著我整理書房,很好奇地每天看我的進度。

看我刷油漆,就說我怎麼這麼“搞剛”(費功夫)。

看我掃地、擦房間,就說我“某猜剛”(白作工)。

看我裝櫃子,就說我“攏會級”(浪費錢)。

看我東修修、西補補,就說我“巫告贏”(真閒)。

 

奶奶說反正房子她還是會弄髒,我就跟她講,弄髒我還是會再弄乾淨。

奶奶說屋內的東西都還是會壞,我就跟她講,壞了我再修。

奶奶說食物吃不完不要丟,我就跟她講,壞了就回收我們換新鮮的吃,而且回收當廚餘可以養豬喔。

 

我想,奶奶應該不太習慣這種生活,十多年來,她很習慣“隨性”的生活。

對我這個孫子的行為,也只當作是一種搗蛋吧。

但是我親愛的奶奶,您年紀大了、雖然身體硬朗,但我們都還是很關心妳。

很愛妳喔!我的奶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i0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