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ondero寫了一篇很好的文章,這個困擾,其實很常在身邊聽見。



【Wondero】這封信,寫給被爸媽問過「你打算要做什麼樣的工作」的年輕朋友

                                                                    https://woundero.wordpress.com/2013/04/24/job/   


不少父母從小到大幫孩子決定一切,國小補才藝、國中補課業、高中補大學、大學補身體。等到出社會,還要被問你打算要做什麼樣的工作,而這句話聽起來其實是你就去我上次說的那公司工作吧!
有時候我都很想跟朋友說一句話: 這是你想要的嗎?
這句話在無法改變自己的人耳朵裡聽起來很刺,不過我通常都還是會問。
問完常常得到的答案只有:「我爸/我媽說這樣子對我是最好的,以後我就會感謝他/她。」

這樣不是逐漸讓孩子失去思考能力或是規劃未來的能力嗎?一無所知的茫然走著爸媽想要的路,哪天突然回頭有多少人會感謝爸媽給了這條路?
我覺得爸媽不如給孩子環境、空間、時間,然後其他都不用管。不需給充裕的金錢,只需給適當。想要做其他事情,都需請孩子提出規劃,為什麼需要?打算怎麼做?

我認識一個學長,很年輕就當兩個孩子的爸爸,平日必須專注於工作以賺夠多的錢來扶養家庭。他兩個孩子從來沒補習、也沒花家裡太多錢。不過小孩一路個別是念建中、附中,到台大、台大研究所,讓我著實佩服兩位小孩子的學習路程。
有一次忍不住好奇心,我就問了這位學長,都是怎麼教小孩的?

學長就跟我說,他不會給小孩太大的壓力,不逼他們念書。但是小朋友晚上該念書的時候,他一定陪著不看電視,頂多看看報紙。
我驚訝之餘,想想也是。要小孩有自制力,父母首先以身作則。給他們帶來的影響,可想而知是最深的。

當然不是每個父母都能做到這樣子,反過來的應該是孩子要懂得請家裡給空間跟時間。
不過長期以來走著父母的路,有多少人還能夠保留思考的能力?

這是值得父母省思的,扼殺孩子多采多姿的未來,只剩下爸媽想要的一個未來。這,也是父母想要的嗎?

生活方向不如自己決定,別讓他人決定自己的未來。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i0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